[108-1]第四組 愛恨情仇醣與我 人體基本營養素?!


愛恨情仇醣與我 人體基本營養素?

愛恨情仇醣與我 人體基本營養素?!
第四組成員:林碧慈、呂陳沅、王仲愷、陳冠學、陳瑋晟

重點:
  許多想要變瘦或者變壯的人,若上網查詢建議飲食清單,或多或少會看到少醣飲食的資訊,但醣類貴為基本營養素的九五至尊,人們許多身體機能是必須依賴醣類才得以運作的,少醣飲食的真面目到底為何呢?


第一段:
  不論想減重或增肌減脂,正在規劃健身的人,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資料時,有可能會看到這句話「三分練,七分吃。」。關於這點,現代運動訓練學之父列昂尼德•馬特維耶夫曾說:「運動以某種方式消耗能量,對身體施加壓力,從而迫使其內生出改變的動力。然而改變本身也是需要消耗能量的,若能量供應不足,身體就無法完成適應運動需要的改造。」這句話體現出「運動訓練」與「補給營養」間相互依存的關係,光有做運動、消耗熱量是不足的,人所攝取食物的營養含量,也是身體減重和增肌十分重要的因素。

  網路上減肥健身的飲食菜單,有些會建議減少醣類攝取、多食用蛋白質含量成分較高的食品,會對健身和瘦身更有幫助。目前正在進行減脂的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二年級施同學:「原則上目前早餐都盡量維持兩顆水煮蛋,但是其他兩餐比較難控制,上學期有維持低醣的飲食計畫,體脂確實有變少一些,所以我認為低醣是有用的。」而正在進行增肌訓練的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二年級郭同學則說:「並沒有嘗試過低醣飲食,不過我的飲食都是低糖為主。雖然我沒有在減肥,但糖基本上等於熱量,多糖本來就對身體造成負擔。」同樣也在增肌的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三年級的鍾同學則說:「醣類是人類必需的營養素之一,不過醣類組成澱粉有很多種,有原形食物也有精緻澱粉,精緻澱粉結構有被破壞過所以對人體比較不好。建議不要完全不攝取(澱粉),但可以採用低醣飲食。我沒有降低醣的攝取,因為我在增肌。我會控制澱粉攝取量(重量)在蛋白質攝取量的兩倍,適量的醣類可以催化蛋白質合成肌肉。」

/*補充*/
總熱量消耗 TDEE ( 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 )
身體一整天所消耗掉的熱量。也有人稱為維持體重的熱量,因為當攝取的卡路里 = TDEE,體重會維持。
TDEE = BMR + TEA + TEF
總熱量消耗 = 基礎代謝+運動消耗+產熱消耗

運動消耗 ( TEA )
身體在動的時候消耗掉的。一整天都坐著的人就消耗的少(佔 TDEE 的 15 %),有在運動的人就消耗得多 ( 佔 TDEE 的 30 % )。

飲食消耗( TDF )
身體在消化食物的時候消耗掉的熱量。一個迷思是少量多餐會提高TDF,所以會消耗比較多熱量。但是這是錯誤的觀念。


第二段:
  醣類的攝取是必須的,那為什麼許多健身瘦身文章提及要減少醣類的攝取?要想知道醣類對健身、瘦身有甚麼影響,首先必須得正確了解它。人體所需最基本的營養素有三樣,即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其中大部分的食物都含有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又可分三大類糖份(sugar)、澱粉質(starch)、纖維(fiber)
        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屬建議,以每日攝取2000大卡為例,全榖雜糧類約3.5碗。若攝取的是精緻醣類如白米飯,則量應該要更減少。醣類和油脂類攝取過量時,會轉換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肝臟,容易導致脂肪肝的產生。想要遠離心血管疾病和脂肪肝的風險,最好的方法便是控制醣類的攝取量。除了減醣、控制點心糕餅類的攝取外,戒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控制水果的份量也是很重要的。
  另外生酮飲食也引起一些話題。當血液中葡萄糖濃度過低或缺乏胰島素時,脂肪組織會分解三酸甘油酯,在一連串的代謝化學反應後,最後會產生酮體,是「生酮」一詞的由來。生酮飲食的標準是每日攝取量低於50公克。
  人體能量的來源優先來自葡萄糖,需要葡萄糖時會分解肝醣來供應。如果量不夠,肝臟會分解「丙酮酸」、「胺基酸」、「甘油」等物質(蛋白質、脂質分解後的相關物質)來製造葡萄糖。蛋白質原本用來修補組織,若被分解成葡萄糖,就犧牲了原本的用途;而脂肪代謝時會產生酮體,如果長期醣類攝取不足、需要分解脂肪得到能量,可能會有酮中毒的風險。
  目前有一些研究顯示,就減重效果而言,生酮飲食在短期效果比低脂飲食好,但拉到長期來看,兩者效果差異不大,停止以後體重也一樣可能回升。生酮飲食雖可減重,又可用於治療用途(例如某類型癲癇),但大眾若要使用,最好還是按照醫師或營養師建議,以免耽誤病情,或造成營養不良、酮中毒。
第三段:
  醣類對運動有很大影響。不管是高強度或低強度運動,最佳的能量來源都是醣類。人體在運動時熱量的主要來源順序是「肌肉中的肝醣→血液中的葡萄糖→肝臟中的肝醣→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前三者都是醣類,因此可見其重要性。(「主要」是指當下利用比例最高,實際上會同時有幾種化學反應在進行)
       若要增加肌肉,在運動之後攝取醣類與蛋白質也很重要,因為「複合性澱粉類」搭配蛋白質,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會幫助胺基酸進入骨骼肌細胞,讓胺基酸在其中進行肌肉蛋白的合成、組職修復。因此有加速身體恢復、減少流失的肌肉效果,但別忘了根據運動的強度去調整攝取量。

第四段:
  外食頻繁的學生與上班族,時常無法避免精緻飲食中的醣類與多餘的熱量,該如何避免這些健康的隱患?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二年級的郭同學:「吃外食我習慣少油,但偶爾會犒賞自己吃一點垃圾食物。我會計算熱量多寡,主要控制一天在2000~2500大卡之間,因為我在增肌,吃多一點脂肪反而肌肉長得比較快,吃太少肌肉會長不出來。我不會因為熱量不夠去而吃比較油的食物,寧願吃澱粉(白飯之類的)。沒有特別的飲食計畫,因為那些吃法都變成習慣了。糖分我是不太喜歡啦,能不要就不要。」

  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二年級的施同學表示:「熱量的部分稍微會注意,但是會更重視營養均衡、蛋白質的攝取。醣類是攝取得越少越好,盡量以肉類跟蛋白質為主,也儘量減少攝取糖分。」外食多少無法避免攝入多餘不健康的糖類或油脂,但透過自我的注意與鞭策,減少攝入的可能性,還是能使自己減少吃進多餘的熱量。但不同的運動目標,有不同的攝取營養的方式,不論是增肌、減脂或是減重,應該都要檢視自己身體所需,才能搭配出最適合自己的飲食菜單。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三年級鍾同學則說:「在增肌期會控制一天攝取2500大卡以上的熱量,會介意油脂攝取,可能會挑店家用餐或告知店家少加一點油脂。不想自己煮的時候,會去便利商店買茶葉蛋、番薯,或是去買優格、堅果、燕麥、牛奶等原形食品,另外堅果是不飽和脂肪,對身體比較好。」

  國立中正大學的街頭健身社陳社長:「我平常都隨便吃,像是宵夜吃鹹酥雞還有滷味都會吃,主要是因為我運動的量很大,一個禮拜可能會練六到七天,幾乎每天都在練,而且每次都是進行大重量訓練,消耗的熱量跟破壞的肌肉很高,所以需要很多的蛋白質跟熱量補充。我也沒有吃生酮飲食,我只有曾經斷食過。我覺得如果要有碩身的效果要先增肌,讓身體的tdee提高,所以每天消耗的熱量可以更多。我本身不是練健美,對於飲食控制不太了解,對訓練比較清楚,還有去實作。」

  國民健康署也推薦數組符合「我的餐盤均衡飲食」標準的菜單,在自助餐、小吃、便利商店、滷味店等地方,也能吃到健康的三餐搭配。

上圖:國民健康署建議,在便利商店可以這樣吃。

受訪者:
  • 國立中正大學街頭健身社社長 陳繹竣 聯絡方式:messenger
  • 路人 聯絡方式:街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