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 第4組-每日一份超商水果,到底健不健康?

 每日一份超商水果,到底健不健康?

109-1第4組:企管二吳昱霆、會資四陳巧穎、企管一吳韋萱、勞工一高薏茹、哲學一朱逸彬

    在現今強調健康蔬果的潮流下,走出便利超商的民眾都會隨手購買一份光鮮亮麗的盒裝截切水果,看似符合潮流的營養水果,背後卻隱藏著你我經常忽略的健康疑雲?

       水果只要切開後就會氧化,但光鮮亮麗的水果又是怎麼出現在琳瑯滿目的呈列架呢?為了讓水果能夠維持賣相,供應商通常都會在包裝水果前浸泡防止氧化的添加物,例如:鹽水、維他命C,甚至是己二烯酸鉀(又稱山梨酸鉀),但你是否懷疑過這些添加物對於人體是否有害?為了找出超商水果隱藏的秘密,小記者實地進行實驗,要告訴大家:每日一份超商水果,到底健不健康?

    為了要給民眾更多的意識,小記者實際準備水果攤所販賣的水果(選用蘋果、芭樂)進行實驗,藉由自行用刀截切實驗水果並且添加常見抗氧化添加物,透過實驗記錄同樣時間、地點下與超商販賣盒裝水果的樣貌差異,喚起消費者省思對於健康水果的定義。


【小百科】己二烯酸鉀:又稱山梨酸鉀,為我國合法准用之食品添加物。己二烯酸鉀於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範中屬第一類<防腐劑>,在食品加工上可用以抑制或減緩食物中微生物的生長,延長食品之保存期限,於調味醬料、水果製品、豆製品及乳製品等中均可能存在,2008年歐盟將其列為核准使用之食品添加物。根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中第一類防腐劑有提到己二烯酸鉀可使用於脫水水果,用量必須以Sorbic Acid (山梨酸)計為 1.0 g/kg 以下。

實驗水果攤水果紀錄結果:

(1)常溫蘋果實驗記錄

間隔時間

狀況記錄

10分鐘

 

沒有加劑量比較黃 

浸泡檸檬水稍微黃

其他顏色變化不明顯

20分鐘

 

沒加劑量、檸檬水、糖比較黃

其他顏色變化不明顯

30分鐘

 

  加劑量相較於其他較黃

    檸檬水、糖水相較其他次黃

    其他顏色變化不明顯

40分鐘

顏色變化:沒加劑量>檸檬水>糖水>己二烯酸鉀>維他命鹽水

50分鐘

 

常溫下已完全氧化

顏色變化:沒加劑量>檸檬水>糖水>己二烯酸鉀>維他命鹽水

維他命、鹽水幾乎沒有什麼氧化,顏色變化不明顯

 

(2)常溫芭樂實驗記錄

間隔時間

狀況記錄

10分鐘

幾乎無變化

20分鐘

己二烯酸鉀、檸檬水較乾癟

30分鐘

乾癟程度:無劑量>己二烯酸鉀>檸檬水>維他命C>糖水鹽水
鹽水及糖水無變化

40分鐘

乾癟程度: 無劑量>己二烯酸鉀>檸檬水>維他命C>糖水>鹽水

維他命C乾癟程度增加,而糖水逐漸有變化
鹽水維持無變化

50分鐘

乾癟程度: 無劑量>己二烯酸鉀檸檬水>維他命C>糖水>鹽水

無劑量氧化最明顯

 

(3)冰箱蘋果&芭樂實驗記錄

間隔時間

狀況記錄

蘋果

芭樂

10分鐘

檸檬水開始氧化、糖水微氧化

顏色變化:未加>檸檬水>糖水>己二烯酸鉀鹽水維他命C

顏色沒有明顯變化

20分鐘

檸檬水更加氧化、鹽水氧化

顏色變化:未加>檸檬水>糖水>己二烯酸鉀鹽水維他命C

狀況變化差不多

未加表面開始粗糙

碰鹽水會出水,更濕潤

30分鐘

未加顏色變化更深,其餘沒有明顯變化

顏色沒有明顯變化

50分鐘

未加顏色無明顯變化

整體無明顯變化

顏色變化:未加>檸檬水>糖水>己二烯酸鉀>鹽水維他命C

未加表面更粗糙

檸檬水表面開始粗糙

其餘無明顯變化

顏色變化:對照>檸檬水>其餘

 

超商盒裝水果紀錄結果:

4)超商蘋果實驗紀錄

間隔時間/狀態

常溫

冰箱

整個50分鐘

與原本的樣貌幾乎毫無差異

與原本的樣貌毫無差異

 

    根據實驗結果我們可以發現:超商的盒裝水果是真的不一樣!實驗水果攤的水果可能在短短10分鐘即開始發生變色、氧化,而超商盒裝水果在50分鐘內與原本樣貌幾乎毫無差異!這也間接說明我們是否應該關心自己每天到底是不是真的花錢買健康?

    要了解添加藥劑對人體的影響,首先必須要問:「為何要添加?」。常見的氧化變質像是蘋果削皮後,會由原本淡黃色變成褐色,稱為「褐變」,人類若是攝取過多氧化變質的食品會增加體內氧化壓力,氧化壓力的形成是因為氧化自由基(活性氧)與身體內的系統調節失衡導致的,所以當體內有過多的活性氧,可能會破壞細胞,最終導致疾病的發生。所以這就是廠商在水果中加入己二烯酸鉀的原因,因為己二烯酸鉀能阻止微生物生長(靜菌作用),減少水果氧化發生,讓消費者不會攝入過多氧化物質。因為適量的己二烯酸鉀可以被人體代謝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且容易排出體外,對於人體傷害較小,是較無毒性的防腐劑,不過對於少數人會引發皮膚過敏,過量食用也會影響代謝平衡。

    但在超商購買水果禮盒時,我們總能看到「標示內容物」上會清楚的寫著異抗壞血酸鈉(抗氧化劑)的字眼,目的除為防止氧化、保持美觀,同時也帶有延長保存期限的效果,雖然與許多市面上所使用的化學藥劑相比,異抗壞血酸鈉相對來講較為安全,較少會危害人體的副作用,然而,過量攝入還是會導致一系列腸道和皮膚的疾病。

    因此,民眾對於:超商水果所使用的抗氧化劑,在比例上是否有添加過量的情況?應該保有一定的存疑,且除了商品上所寫的使用原料以外,商家是否有添加其他的化學藥劑以增加水果的色澤與水分,讓消費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危害健康,都需要消費者在購買水果前,仔細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