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第10組-訓練菜單與身體素質提升之相關性?肌肉不練會萎縮?

訓練菜單與身體素質提升之相關性 ?肌肉不練會萎縮?


第十組:勞工1黃子紘、勞工1江佩宸、電機2郭竺諭、運競4張宜君、法制1洪瑞隆

        近期運動風潮興盛,也帶起民眾對於運動相關知識的興趣,而訪問內容及相關資料也指出訓練菜單對於提升身體素質的重要性以及關於肌肉萎縮以及肌肉消失的差異,不僅詳細說明訓練菜單具體提升了哪些能力,也解釋了肌肉本身究竟是消失了還是看不見而已。

        伴隨著世足賽的開啟,無疑又帶起了全民瘋運動的熱潮,而在關注球賽時,你的目光是否也會不自覺的被那些球場上表現出色的運動員所吸引呢?也許電視機前的你也曾經有過疑問,那些運動員究竟是透過甚麼方式才變得那麼厲害的呢?整個解答過程會抽絲剝繭地找出那些優秀運動員背後的真相,在這項報導中,總共會訪問三種不同專項的運動員,透過球隊訓練、自主規劃去分析出各項運動重點強化的能力、部位以及他們的肌肉分布,並在最後以得到的結果和文獻資料做結合來得出結論,並解釋訓練對於肌肉的重要性,透過比較肌肉消失以及肌肉萎縮之見的差異性,可以得到肌肉消失並不是真的失去肌肉,但萎縮會對肌肉造成不可回復性的影響,也就是肌肉消失是線條被脂肪所淹沒,但萎縮可能會造成肌肉永久性的影響,但還是會有一個自身健康的保底量。

        在這次的訪談中,邀請南華大學足球隊的Ronald 與Welington 、中正大學籃球校隊的張詠棋以及中正大學網球專業的吳宣輝,提供球隊訓練常有的規劃與自主時間的安排,我們比較每一項的隊練規劃以及自組訓練,分析每一項球類所注重的身體素質。



以上三個專項運動皆有專屬的技巧訓練如下


技術訓練





足球

籃球

網球


Distance 

*距離練習與團隊距離


Chip shot

 *踢球到指定位置


Strategy 

*策略練習、團隊合作


Attack and defensive 

*防守與攻擊、不同身體部位的擊球練習








三重威脅

*進攻球員在接到球的瞬間,必定採取的進攻姿勢。


進攻前起頭動作

*



米字滑步

發球


基本送球


正反拍


戰術運用



根據球場上所需的身體素質,以下為球員固定會為自己安排的訓練規劃


個人規劃





足球  (Ronald)

籃球(張詠棋)

網球(吳宣輝)


重量訓練

上臂 二頭、三頭彎舉、手臂握推

下肢:深蹲、箭步蹲


核心訓練

平板支撐

俄羅斯轉體

多方向平板轉換


有氧訓練

30分鐘連續慢跑

30分鐘後間歇衝刺


重量訓練

上臂:二頭、三頭彎舉、手臂握推

下肢:深蹲、箭步蹲、稱體、剪布


核心訓練

基本平板(偶爾)


有氧訓練

3對3友誼賽


重量訓練

上臂:胸推、肩推

下肢:深蹲


核心訓練

基本訓練


有氧訓練

3000公尺

5000公尺




        在訓練的暖身練習上,除了一般馬克操,足球與籃球都會選擇專屬工具,也就是球體,配合場地界線與空間進行訓練,一方面熟悉並給於自己空間熟悉場地,並多花時間與自己的工具對話。 網球同樣會利用馬克操進行暖身,主要目的是讓全身快速的熱起來、各部位的肌肉能夠得到伸展。


        Ronald 表示對他而言最重要的身體素質除了肌肉耐力以外就是心肺功能, 球隊每天三小時、每周三次的訓練,搭配自主兩天的規劃對於Ronald 是理想的訓練模式。


        團隊訓練所提供的默契、策略與技術練習,搭配個人對身體練習中的感受以及觀察,讓Ronald 制定一套專屬自己的運動規劃,從核心出發,加強全身肌耐力配合重訓後有氧,有效幫助球場上的技巧與實力發揮。


        以場地而言 足球場的空間加上比賽時場,足球選手相較於籃球及網球選手需要有較好的心肺功能。 


        張詠棋表示,比較以往足球與籃球經驗,足球所需心肺大大多與籃球。

國際性賽事的足球場地,長度應100到110公尺,寬度則應介乎64至75公尺,足球上場選手有11人每人所攻防的範圍加上比賽時長,相較於籃球國際規定場地長28公尺×寬15公尺,所需肌耐力與肺活量更甚,而籃球在較短的空間內所需展現的攻防就以爆發力相關。網球雖然場地較小,但打球時需要垂直性跳高、向四周進行衝刺,所以也是以爆發力為主。


        張詠棋自從進入籃球隊,他會更加重視自己的四肢訓練,包含三頭、二頭以及股四頭為重點訓練,幫助垂直跳高、扣籃等快速得分動作的實行。籃球比賽需要的扣籃與垂直彈跳,需要的爆發力。讓他在個人規劃上會傾向四肢訓練,核心為輔例如深蹲與手臂臥推。


        吳宣輝認為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是基本功以及體能。除了團隊給的訓練菜單之外,吳宣輝平時會自主到健身房重訓,主要著重在胸推、肩推以及腿部的訓練,在做發球、送球、揮拍、跳躍等等比賽場上所需的動作時能夠更加有力且游刃有餘。


        除了運動訓練外飲食與作息的變化也影響身體修復與成長。

        Welington表示比較目前在嘉義與台北職業球隊,以學生球員與專業球隊經驗比較選材與訓練的時間在學生球員及職業選手異同,除了時間長短以外就是專業人才的重點工作分布。以學生球隊而言,包含經費與文化習慣為第一挑戰,雖有專業翻譯陪同球隊成員訓練,球員可能會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飲食,異國料理的可能需要花費時間去習慣、而均衡的飲食充分的蛋白質與食物,會是訓練時的動力與心靈支持。


        張詠棋也表示自從暑假剛從北部職業球隊觀察下來,職業球隊與學生球隊的最大異同可能並非技巧,從球員的訓練、教練與營養師協調、物理治療師、規劃師......等等就需要多次專業性的溝通來經營球隊。


        不同運動的訓練菜單:在完成這次的訪問之後,我們更加清楚每一個運動項目所需要鍛鍊的部位不盡相同,比如說在訪問足球運動員的時候,在他們的訓練菜單中不難發現「腳部」的訓練占絕大部分。他們會花許多時間在訓練腳部肌肉,以及心肺耐力。而相較起足球,籃球運動選手不僅會訓練腳部的肌耐力以及爆發力,他們還更加注重「手部肌肉」,包含二頭肌還有三頭肌的訓練,而這些肌肉的強度往往是影響比賽結果的關鍵。在這次訪問中,我們也有訪問到擅長兩種球類(足球與籃球)的球員,根據他的說法,他認為這兩種球類最大的不同就是「心肺耐力」,因為足球比賽往往都會進行90分鐘以上,可能沒有太多的休息時間,因此足球球員對於心肺耐力的要求可能又會更高。關於網球,菜單內容主要著重在敏捷性、心肺耐力以及爆發力的訓練,肌肉訓練大多由球員自主到健身房重訓,不會只專注在特定部位,因為網球選手在場上比賽時需要向四周衝刺、垂直性跳高,以及帶動全身肌肉揮拍,若只訓練特定部位,對於練習和比賽時的表現會大打折扣。


        飲食:另外,我們又再探討另一個問題,我們有訪問球員們平時的餐飲情況,對於比較專業的球員,他們會嚴格管控自己的飲食,會盡量均衡,但還是會攝取比較多的蛋白質。在飲食上,運動員們都盡量不會攝取到太多的油脂,不僅會增加體重不容易代謝,還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們也有跟球員們討論到,將來(畢業之後)是否還會從事運動員的職業,而大部分的球員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他們覺得訓練的過程太辛苦、太單調了。這邊我們想做個補充,相信各位在生活上或多或少都有聽過不訓練肌肉會萎縮的說詞,且在參考完網路上的資訊後,我們更堅定的相信此種說法,不過,肌肉確實會像大眾所說的那樣萎縮但並不會消失。當我們停止訓練後,大腦會感知體內肌肉狀態的變化,會漸漸分解身體的肌肉,以此來增加身體的脂肪含量,不過聽到這也別擔心,這裡分解身體內的肌肉指的是肌肉的肌漿,最重要的肌原纖維是很難被分解流失的,因此如果你停止訓練一段時間後,想要再回復訓練也不用擔心,因為你的肌肉記憶還在,而所謂的肌肉消失也不是真正的消失只是肌肉線條被脂肪淹沒,變得不再明顯才會被誤認為是肌肉消失,回歸到肌肉萎縮,其萎縮的速度是因人而異的,其取決於幾個因素:

  • 停訓的時間長短

  • 年齡與原有肌肉量

  • 平時的飲食習慣

      
        這意味著,就算你真的停練了,肌肉也不會毫無止盡的萎縮下去而是會有一個自身健康的保底量。這裡還要再多做兩個補充,第一個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會因為缺乏膠原蛋白,導致皮膚失去彈性,加上因為停止訓練而不斷堆積的脂肪,才會使身體看起來鬆垮垮的。再來則是膝蓋的磨損進而導致肌肉萎縮,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的關節也會漸漸退化,很多老人家可能連走起路來都疼,而很多老人家不知道的是,關節退化的人如果不運動,身體功能會衰退更快,因肌肉快速退化而無法保護關節,關節就會加速磨損。而當老人家因為疼痛而忽略掉我們生活當中的一點小運動(爬樓梯、走路等)時,便會間接的導致他們身體內的肌肉萎縮


附錄球員小檔案



姓名 Ronald     

性別 男

專項 足球

身高183

體重75

國籍:巴西

訓練經驗   巴西與台灣南華大學球隊

過往球類經驗:排球 ,足球

最佳成績:109學年全國五人制全球錦標公開男生組第二名



姓名 Welington 

性別 男

專項 足球

身高 170

體重 68

國籍 巴西

訓練經驗   巴西與南華大學球隊、台北球隊

過往球類經驗: 足球

最佳成績  109學年全國五人制全球錦標公開男生組第二名






姓名 張詠棋

性別 男

專項 籃球

身高178

體重73

訓練經驗   田徑專項、足球,籃球

過往球類經驗: 足球,籃球

最佳成績 :足球101年TYL全國春季聯賽U10季軍





姓名 吳宣輝

性別 男

專項 網球

身高 170

體重 70

訓練經驗 中正大學球隊

過往球類經驗 棒球

最佳成績:110年全國大專運動會-公開男子組雙打賽第五名







參考資料來源:

https://www.mr-sport.com.tw/training-knowledge/four-hormone-with-muscle.html


https://www.mr-sport.com.tw/news/four-things-need-to-do-after-exercise.html


https://havemary.com/article.php?id=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