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第7組-一天一茶飲,對抗脂肪大作戰!!!

[105-1]第7組-一天一茶飲,對抗脂肪大作戰!!!

中正大學傳播二鍾謙柔、勞工一陳昕、勞工一李岑庭、電機一王誌晟

「塑身」是大眾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市場上嗅到這股風潮帶來的龐大商機,進而推出一杯又一杯的茶飲料,各種機能不盡相同,也因為打著瘦身的名號,消費者總是願意掏錢購買。但眾多茶飲料中到底該如何選擇,才能不使荷包縮水又達到效果呢?

有了動機後,我們開始蒐集相關資料發現,一篇試喝報告【註一】因為變因太多的問題,導致減脂效果不佳,因此我們決定控制住這些變因,並製作表格來記錄試喝者(三位大學生)的體脂、體重等數據,來找到適合學生族群最有效果又省錢的茶飲料。

此試喝報告目的為測試市面上拿到「不易形成體脂肪」健康食品認證的茶飲,是否真的能降低體脂。試驗方法以目前市面上已取得「不易形成體脂肪」認證的茶飲為主,有双健茶王、每朝健康綠茶、黑松茶花綠茶,一天飲用一罐。




在這次的實驗中,期望盡可能控制變數 (飲食為控制變數,茶飲成分為自變數),因此選擇三位生活相近的大二學生,試喝20 。三個人同系且為室友,常常在下課後一起去吃飯,吃的東西相近;同系課業忙碌的時間也較相似;她們也不常回家,因此沒有假日漏喝的問題。

試喝的三位同學於每天早上進食前在寢室測量體重與體脂,每日相同時間測量體脂能確保準確度。使用的體脂計為日製OMRON品牌。


▲正確測量體脂的方式

試喝期間每天填寫表格,詳細記錄當天的體重、體脂、飲食與排泄。
日期
體脂
體重
早餐
午餐
晚餐
宵夜
零食飲料
小號
大號
備註
A










B










C











A同學試喝雙健茶王;B同學試喝茶花綠茶;C同學試喝每朝健康 



  A在試喝前後體重與體脂皆無明顯改變。另外,因為她平時沒有飲用茶飲的習慣,一開始有心悸的現象,可能是個人體質加上喝太快的緣故;後來一整天慢慢喝就沒有心悸的問題了。另外她也表示:「雖然有喝飲料是有幫助消化,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吃清淡點,吃太油膩還是會胖。」

 
 B在試喝前後,體脂沒有明顯變化,但體重下降了1.5公斤。她有反應,覺得喝了之後排便順暢。

 
 C是效果最好的,從開始飲用後一星期,體脂減了2%,體重也下降了2公斤。她表示:「本來沒有抱甚麼期望,沒想到效果還不錯,而且喝了之後消化特別好,改善了便秘的問題。」雖然試喝期間後半段,體脂體重沒有再下降,但也沒有上升的情形。
就此次試喝報告結果,以每朝健康成效最為明顯

在為期20天的實驗後,結果顯示在短期內,每朝健康綠茶較具有減重減脂功效。雖然相較於研究動機裡的文章,我們控制了更多的變因,例如:每天都按時的喝減肥飲品、測量體脂都在同時同地、因為同系所同寢室而生活作息相近等,但在這次的研究中,我們仍有些變因無法控制:受測者的體質、飲食習慣、睡眠時間等無法完全相同;實驗維持的時間較短,難以分析未來是否有復胖的問題;因成本問題,此次實驗受測者為本校大學生,希望若能克服這項障礙,便能反映其他年齡層或其他族群的差異性。

  此外,熬夜及不規律的飲食習慣是大忌,為了減肥便不吃不喝,則容易造成復胖,嚴重時可能導致厭食症,雖然減肥飲品在短期內或許有些功效,但飲料中的代糖及甜味劑可能造成大腦對食慾及糖分吸收有影響,因此,若是要維持苗條的身材則必須保持運動、生活作息規律及健康的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