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第2組-原來視覺錯覺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

原來視覺錯覺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


第2組:會資一林昕妤、資管二賴怡蓁資管二戴振宇、資工二林其翰、傳播四林湘

眼見不一定為實,視覺錯覺無處不在,生活中,有許多商家都會運用視覺錯覺促進消費。從穿衣搭配,到商品包裝,視覺錯覺會在你毫無防備之下欺騙你。這是因為大腦在處理你看到的事情時出現了偏差,導致你眼睛看到的,其實都不是真的。生活中的有什麼典型的視覺錯覺例子呢?會讓你的大腦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讓我們一起來探究並了解視覺錯覺。


上下身同色的衣服竟然更顯瘦?!


(圖片皆由中正大學學生拍攝)



人們看左圖時,都會注意到豎排黑點的排列,這是因為在視覺上沒有阻礙,而在看右圖時,會傾向於橫著看。兩者對比下來豎排自然看起來較瘦。

同色系的服裝可以產生視覺上的延伸效果,拉高身高比例,看起來比較瘦也比較高。此外,同色的服裝能減少分割效果,大腦容易將視覺焦點集中在整體視覺上。相反的,有線條或深色系的話容易聚焦在圖案和對比色之間,分散掉注意力,整體看起來比較不流暢和不纖細。

大衣扣起釦子竟然比較顯胖?!


(圖片皆由中正大學學生拍攝)

視覺上可以大致分成以下圖形,導致左圖的長方形比例看起來比較修長,線條有拉長的錯覺。右圖的深色面積比例大,長方形看起來比左圖的更寬大,產生較胖的錯覺。


咖啡也是會欺騙人!這幾杯竟然是同一種咖啡?!

    咖啡是大多數人的精神提振劑,為許多人每天不可或缺的必備品。但是你曾經有想過就算是咖啡也是會欺騙你的眼睛嗎?

以下是三杯咖啡,你能夠猜出來哪一杯咖啡的濃度最濃嗎 ?

(圖片皆由中正大學學生拍攝)





答案是這三杯都是同一杯咖啡,所以濃度也完全相同!讓我們將它們擺再一起看得更清楚。





    而在回到上方三張圖片中,白色杯的咖啡看起來較濃是因為與咖啡的對比較大,黃色杯子的咖啡濃度又感覺比青色杯子的還要濃,是因為黃色杯子較深,因此會覺得裡面的咖啡較濃。

    很不可思議吧,三杯同樣的咖啡裝在不一樣顏色的容器竟然看起來會是不同的顏色,而影響了你對於濃度最初的判斷。

    日本三葉咖啡店的老闆曾經也做了類似的實驗,他們利用紅色、咖啡色、黃色和青色的杯子來裝咖啡,並邀請了受試人員來判斷咖啡的濃度。而大多數的人都認為紅色杯子的咖啡濃度太濃依序到青色杯子的咖啡則是濃度太低。

其他視覺錯覺例子

    在外用餐時是否會覺得明明同一份食物,為什麼有人的餐點看起來份量較多呢?

    其實這是大小對比效應,同樣的一份食物在大盤子裝食物,周圍留一圈空間顯得份量很少,換一個剛剛好的盤子就會產生份量變多的錯覺!

一起來了解視覺錯覺吧!

會發生以上現象的原因為何?原因是大多數人所熟悉的「視覺錯覺」,當我們看到事物時,大腦可能出現錯誤的感知或理解,透過幾何排列、視覺成像等規律手段,製作具「視覺欺騙」成分的圖像,以欺騙眼球,引起的視覺上的錯覺,達到藝術或媲美魔術般的效果。這些錯覺可能由這三種因素造成:

l   視覺系統中的某些特定機制:

當我們眼睛凝視某個事物時,會有微小的眼球顫動,可能會干擾視覺訊息,產生錯視,這種機制稱眼球顫動。

l   其他感官的參與

l   大腦對不同環境的適應:

大腦對於不同亮度的事物處理速度不同所造成的,例如,大腦處理黑色的速度快於處理白色的速度,使大腦誤以為是黑色往白色移動;甚至是大腦對於不同對比度的處理速度不同所導致,這個理論認為大腦處理的對象是該處亮度與臨近亮度或整體亮度的「對比度」,而非某個位置的「絕對亮度」。

 

視覺錯覺大致上可分為幾類

l   幾何學錯覺

簡單的幾何學錯覺像是,有兩個實際上一樣的間隙,但由兩條細線組成的,在對比作用下,明顯會比由兩個長方形組成的間隙更加寬闊,造成身材上的顯瘦或顯胖,又或者著名的Muller-Lyer錯覺,這種錯覺常出現在觀察線條長度時,其中有些線條看起來會比其他線條更長或更短,但事實上,這些線條的長度都是相同的,只是由於圖形中的箭頭方向不同,使大腦產生了長度不同的感知

l   生理錯覺

       人的視覺感官在接受過久的刺激會鈍化,因此會造成補色及視覺暫留的視覺錯覺。視覺暫留就是現今動畫的原理,是因為視覺疲勞而產生

l   知覺錯覺

l   運動錯覺

運動錯覺在生活中也非常常見,當眼睛長時間聚焦在快速旋轉的電扇葉片或車輪上時,達到某個速度,會感覺到它似乎有反轉運動的現象。

 

視覺錯覺除了提醒我們看到的現實並不總是與真實世界完全一致之外,還可以帶來一些好處。例如,穿衣顯瘦這種錯覺可以讓我們在面對自己身體的不足時,提高自信心和自尊心。此外,咖啡濃度與咖啡杯的顏色這種錯覺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中感受到更多的樂趣和享受,這有助於提高我們的情緒和心理狀態。

總結來說,視覺錯覺是一個很吸引人的主題,它挑戰了人類對現實的感知和理解。且透過視覺錯覺的研究,不僅提醒了大家看待現實的開放態度和不斷學習的精神,還有它能夠為人們帶來更多的樂趣和啟發,促進創造力和想像力的發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