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第 2 組-沉醉其中?無酒精啤酒知多少

沉醉其中?無酒精啤酒知多少


第2組:電機三陳塏鎰、勞工一鄭云慈、傳播一江欣蔓、傳播一李新誌、成教一黃家敬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偶爾需要小酌一番釋放積累的勞累,大學夜生活的精采,多數也離不開酒精飲料的相伴,然而隨著近年健康意識的抬頭,人們對於酒精飲料飲用的多寡開始有了顧忌,業主及廣告商主打的輕鬆零負擔無酒精飲料的出現,或許成為一部分人士在這個矛盾世界的出口,既想放縱、沉醉其中,又不願去承擔飲用過量酒精的風險,不過關於無酒精飲料我們又了解多少,它是否真如媒體文宣所言——喝再多也不怕醉。

根據菸酒管理法第四條規定:「本法所稱酒,指含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超過百分之零點五之飲料、其他可供製造或調製上項飲料之未變性酒精及其他製品。」依法可視作酒精濃度未超過0.5%以上的飲品均不屬法條中「酒」定義的涵蓋範圍,此類飲品在販售時並不為未成年購買者限制。

無酒精啤酒的起源與定義

無酒精啤酒起源於中古歐洲,那時的勞動階層人口都會飲用無酒精的啤酒來代替水,因為無酒精啤酒裡還是有恰量、微量的酒精。而酒精可以拿來殺菌,相較於那時的飲用水不僅喝得比較安心,也有更高的營養價值。

無酒精啤酒的定義以《菸酒管理法》現有的規範說明,所謂的酒是指含酒精含量超過百分之零點五的飲料和其他可供製造或調製的飲品。所以只要啤酒是標榜並檢驗酒精含量介於零到百分之零點五在法律層面上都屬於無酒精啤酒,因此無酒精飲品並非絕對不含酒精,雖微量的酒精含量不意造成酒醉,但若是有酒精過敏的人還是須注意包裝上具體的酒精濃的標示。

無酒精啤酒的製作方式主要分為三種

基本上,和一般傳統啤酒的製程相似,差別在於:

一、使用傳統的方式製作啤酒後,再以減壓過濾的方式將酒精與啤酒分離,但這個方式會讓啤酒的風味喪失,所以很少有廠商使用這樣的方法。

二、使用傳統的方式製作啤酒,並且控制酒精的含量,像是控制酒精酵母或用產酒精量極低的菌株來進行發酵,使酒精含量低於0.5%,因此才不會使人酒醉。

三、使用麥芽汁作為原料,市面上部分品牌以啤酒糖漿取代,並以其他的添加物,如氣泡水來讓產品能擁有啤酒的口感與風味。

科學小辭典:自製無酒精啤酒,現今多數販售的無酒精啤酒多以控制麥芽發酵程度製作而成,而部分店家會選擇以啤酒糖漿取代,其經人工調製不含酒精,卻保留了啤酒的口感,將其與水或者氣泡水以1:10的比例調配,便可獲得簡易的無酒精啤酒,條件允許的話也可加入糖、啤酒花等增添風味。

 



      圖一、氣泡水()、啤酒糖漿 ()   圖二、自製無酒精啤酒

 

無酒精啤酒與傳統啤酒的差別

一、大多數人喝多了不會酒醉。無酒精啤酒酒精濃度只有0.5%,因此不太可能喝醉。

二、低卡路里。啤酒的主要原料是麥芽,酒精濃度越高的啤酒所需要的麥芽量越高,熱量也就越高,但無酒精啤酒因為幾乎0%酒精成分,需要的麥芽量,因此熱量也會比一般啤酒低很多。   

三、相較啤酒不會造成痛風。酒精會使體內乳酸增加,減少腎臟尿酸的排出,以啤酒的影響最大,最容易導致痛風的發作,因為啤酒除含有酒精外,另外在製造啤酒的過程中產生的啤酒花則包含許多嘌呤,會在體內進一步代謝成為尿酸,造成血液中尿酸急速升高及痛風的發作。

科學小辭典:麥芽的熱量是85.3 kcal/100g

    現行實體通路無酒精啤酒主流品牌

台灣無酒精啤酒主流品牌發展在2019年,台灣主流的啤酒品牌「台灣啤酒」率先推出自家的無酒精啤酒,而台啤官方宣稱這款啤酒保留了麥芽的香氣並且相較普通啤酒有較低熱量,目的在於希望消費者能達到「想喝就喝也不會醉」的境界。

20204月,「海尼根」也推出了自家的無酒精啤酒,而這款啤酒真正做到所謂的「0.0%酒精啤酒」。海尼根以移除酒精的方式,保留原先啤酒的風味,也降低對於身體的負擔,海尼根宣稱這讓無酒精啤酒整體的口感變得更加順口。



圖三、台啤無酒精啤酒   圖四、海尼根無酒精啤酒


中正大學學生對於酒精含量有無的判斷

(以海尼根0.0零酒精與含有酒精濃度4%的海尼根Silver星銀啤酒作為實驗對照)


圖五、海尼根0.0零酒精(左後)與含有酒精濃度4%的海尼根Silver星銀啤酒(右後)

 


圖六、呼氣式酒精檢測儀

這次我們訪問的同學共16位,而我們訪問的問題以嗅覺與味覺作為受試者主要採用的感官評斷及在欲飲酒的情況下對於有無酒精二種啤酒的選擇共三題做問答。

其中有12位的同學單就嗅覺來比較,都覺得有無酒精的味道聞起來並無不同,另外4位則覺得有酒精啤酒的「酒味」較為濃厚且明顯,因此對於有無酒精的判斷極為迅速、明確,藉由後續的詢問,方得知這幾位其實日常喝酒的次數相當頻繁,有無酒精的差別在經常喝酒的人觀察之下還是有者差別與差距。

接著我們請受試者先喝下無酒精啤酒後並進行酒測,在酒測儀的測試下我們觀察到無酒精的酒測值皆為BAC(血液酒精濃度) 0%,接著請他們飲用有酒精啤酒然後酒測的值則為BAC 0.04~0.20%之間,由此可知無酒精啤酒在酒測儀的測量下並沒有酒精濃度,含酒精的啤酒則是有顯著的儀器數值反饋。在將二種啤酒全數飲盡後,受試者中的15位皆發現了其中的不同,他們一致的評論與回饋均是無酒精啤酒並無嚐出苦味,含酒精的則是有著明顯苦味,僅少數的1位認為2種啤酒均有酒味,並無差別。

若以味覺上絕大多數受試者給予的反饋而言,有無酒精的味覺體驗差距較嗅覺來的顯著,且更為容易判斷。

 


圖七與圖八、實驗流程照片

最終訪問各個受試者在想喝酒的情況下想飲用有酒精還是無酒精的啤酒,其中有9位同學的回答是想喝無酒精啤酒,統整回答後,大致原因分為以下三種:「有酒精啤酒較苦、較難喝」、「無酒精比較健康,假裝喝一下,還不會醉」、「無酒精沒有苦味,較好入口,比較順」;而另外7位同學則表示想喝有酒精,原因大多為「有酒精比較嗆」,「比較有感覺」或是「借酒澆愁就是要喝到醉阿」,人數上的比例並不懸殊,多為各取所需。

科學小辭典:BAC(血液酒精濃度):單位體積血液中的酒精質量或體積的百分比。例如,BAC 0.10%意味著每100毫升血液中含0.10克酒精。

一般大眾對無酒精飲料的認知與相關議題的觀點

據我們的調查資料顯示,中正大學的學生在有喝酒意願下,會選擇無酒精飲料飲用的比例是54%,而其中選擇無酒精飲料的原因大部分可分為兩種類型:環境安全與健康。數據顯示,人們會因外出飲酒或在夜晚飲酒而對安全有所顧慮,進而選擇無酒精飲料,這是因無酒精飲料相較之下不會使人體產生較大的生理與情緒反應特性所致;在健康方面,有酒精過敏顧慮的人較有意願選擇無酒精飲料。有趣的是,資料顯示人們對無酒精飲料是否比酒精飲料「更健康」仍存疑,原因與無酒精飲料的製作方式與成分有關。

另外,大學生對於未成年是否適合飲用無酒精飲料的看法呈現兩極,贊成方認為全方面的禁止可能反導致未成年的反叛心理,無酒精飲料應少量且安全的開放;反對方認為無酒精飲料的出現,反而可能使未成年對酒精飲料的渴望加劇,造成反效果。兩方的觀點雖看似對立,卻都同樣站在未成年的健康角度思量,目前來看,無酒精飲料是否適合未成年人的議題,仍待考量。

綜觀上述的資料與實驗數據,一般大眾對無酒精啤酒的認知了解與實際真相有著些微落差,像是無酒精啤酒其實還是含有酒精,因此對於食品標籤仍須謹慎審閱,確認其真實酒精含量,勿僅依「無」字判斷整體概念,且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無酒精啤酒多數還是使用人工所製造而成的啤酒糖漿來替代酒精,此類物質多是由水、糖類與食用香精所組成,攝取過量對人體健康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潛在風險,無論是否含有酒精,這類飲料仍是規勸小酌怡情適量即可。

附錄1.問卷研究方法與樣本資訊

研究形式:google表單

樣本對象:大學生

有效樣本數:90

附錄2.問卷問題細項 

1.請問您未成年時有喝過有酒精的酒嗎?



2.請問您曾經有喝過無酒精啤酒嗎?



3.請問您如果您在想喝酒的情況下,會選擇或嘗試無酒精啤酒嗎?



4.請問您認為喝了無酒精啤酒後會有酒精反應嗎?



5.請問您覺得無酒精啤酒喝起來和有酒精啤酒有什麼差別?

少數人認為沒有差別,多數人認為有酒精啤酒有明顯的苦味。

6.請問您認為無酒精啤酒對人體健康會有負擔嗎?



7.請問您認為是什麼原因讓無酒精啤酒出現?

未滿18歲的人想體驗酒的口感、有人想喝酒但又酒精過敏、想喝卻不想醉等等

8.請問您在什麼時候會選擇無酒精啤酒?

有酒局卻要駕駛、減肥想喝酒、戒酒時

9.請問您認同未成年人飲用無酒精飲料來作為取代酒的一種途徑嗎?為什麼?



認同:因為未成年人不能喝酒,但無酒精啤酒與一般啤酒喝起來差別不大,故可替代、至少他不是酒

不認同:未成年人就乖乖不喝酒就好、可能會導致他們對有酒精的酒有所渴望

參考資料:

1.無酒精啤酒與一般啤酒的差別

https://www.drinkaware.co.uk/facts/alcoholic-drinks-and-units/difference-between-alcoholic-and-non-alcoholic-beers

2.啤酒痛風原因

https://www.chimei.org.tw/main/cmh_department/59012/info/7390/A7390111.html

3.「無酒精」是未來趨勢嗎?一旦愛上酒精,不能喝的時候你很難被水打發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5118

4.無酒精啤酒是甚麼

https://feebeemag.com/14700/low-alcohol/

5.菸酒管理法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G0330011

6.無酒精啤酒起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ow-alcohol_beer

7.血液酒精濃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A1%80%E6%B6%B2%E9%85%92%E7%B2%BE%E6%BF%83%E5%BA%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