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第11組-口罩解除令!但你真的知道口罩嗎?

口罩解除令!但你真的知道口罩嗎?

第11組 畢馨儀、呂閑筠、姜孟均、黃茞藀、羅意婷、蘇煒祺

從2019年開始,在病毒的肆虐之下口罩成為了現代人們必備的單品,然而這個每天都會跟我們皮膚接觸的東西你真的知道他的材質是什麼嗎?一般外科口罩的防禦力為何特別強?還有哪些口罩以及他們又有哪些用處,這些問題會在此報導中一一解答。另外,隨著口罩配戴的時間拉長,口罩美觀與否也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之一,如今市面口罩款式與造型百花齊放,何種口罩將會是最適合你的首選呢,這篇報導說不定能帶給你不同的想法。

口罩的材質

       就像食物要知道成分,想知道口罩為什麼能防疫也要先知道他具體是由哪些材質構成的,除了一般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等醫療行口罩,活性碳口罩跟海綿口罩也是市面上常見的類型,而他們在材質上的差異比較將在下表呈現。

口罩的功用

材質千千萬,自然能讓不同口罩發揮不一樣的功用,他們沒有優劣之分,重點應該是要在不同的時間點使用更合適的口罩,接下來將帶您了解究竟如何讓不同口罩的功用最大化。

  • 一般外科口罩可以有效過濾細菌、阻絕大部分的飛沫,有感冒症狀或要前往密閉場所時的民眾大都使用這種口罩,也就是疫情中大家最常使用的口罩

  • N95可以有效過濾細菌,而且因為前面提到的具有兩層過濾層因此比一般外科口罩的密度更高,一方面過濾效果更好但另一方面使用上容易覺得難以呼吸,適合高風險的醫護人員或化工廠員工使用

  • 布口罩可用於防寒、防臭,也可過濾顆粒較大的物質(例如:灰塵),在打掃時可配戴以避免吸入異物,除此之外經過食藥署的研究發現亦可阻擋飛沫,但無法隔絕細菌,若手邊沒有醫療用口罩時,可以暫時利用布口罩代替,但如果要用於防疫,恐怕還是要使用醫療用口罩才能得到更好的保護作用。

  • 活性碳口罩:活性碳是黑色粉末狀或顆粒狀的碳物質,因為在結構中的連接有孔隙,故常被作為過濾器的的主要成分,將活性碳層加入口罩使得口罩具有吸附有機溶劑蒸氣的功能,可以在戶外騎車、油漆、噴漆、噴灑農藥……暴露在具有機溶劑蒸氣的場合中使用,但活性碳本身對於隔絕細菌或懸浮微粒效果不佳,除非包裝上有說明為「醫用」,否則不建議用於防疫。

  • 海綿口罩主要功能為阻絕大型顆粒物質、大型飛沫及花粉,因為花粉為固體顆粒,而飛沫病毒為液體顆粒,液體顆粒較容易吸附在纖維上且容易受其他因素影響,故即使顆粒直徑相同,仍無法有效隔絕病毒。

口罩的美觀性

近年隨著一般外科口罩的大量使用,廠商也研發出了多種的口罩造型進行販售,網路上有出現各種美妝影片推薦不同臉型的人更適合帶哪種口罩,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分別有一般平面、3D立體以及4D立體。以下是三種不同種不同造型口罩的比較:


一般平面

3D立體

4D立體


外型

平面摺皺

立體,一體成型

立體,三片組成

特點

較易摩擦臉頰

可隨臉型調整形狀

貼合臉頰

較適合孩童

外觀造型流線

呼吸空間較大

舒適度

較差

最佳

密合度

最佳

價格

低,一個1.98元

高,一個4.4元

最高,一個14.9元

適合族群

任何臉型

孩童,臉較小的,眼鏡使用者

帶妝的人

對於臉小

鬆垮不密合

修飾臉型,包覆性強

五官被吃掉

對於臉大

可隨臉型調整,較舒適

較緊繃,非常貼合臉部

修飾臉型,包覆性佳

防水度測試

    利用噴水瓶噴水在口罩內部,並在口罩外鋪上一張衛生紙以利觀察外部是否濕掉,當外部衛生紙濕掉時,紀錄噴水的次數做為防水度的比較資料。當噴水次數超過150次時,發現口罩內部皆出現積水,代表水無法滲透到外層,故噴水次數以150次為上限。


一般外科口罩

N95口罩

布口罩

海綿口罩


防水度(積水or濕透)

平面:150(次)/積水

3D:150(次)/積水

4D:58(次)/積水

150(次)/積水

17(次)/濕透

3(次)/濕透

價格

平面:1.98

3D:4.4

4D:14.9

25.6

99

76.3

觀察實驗結果可以發現一般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皆出現積水的情況,但4D口罩卻無法達到150次,猜測原因為4D口罩是以三片式剪裁,水可能是從剪裁連接處滲出。非醫用口罩則無出現積水現象,且無法到達150次。


新聞小辭典

註1:N95中的N代表Not resistant to oil,可用來防護非油性懸浮微粒,也就是指燃燒後產生的有機碳類,另外還有R跟P系列。而95代表最低過濾效率≧95﹪還有99跟100等級的

註2:熔噴不織布由熱風將塑膠顆粒融化,再將其用超細噴嘴的噴絲板紡出,變成擁有比其他材料細的纖維的高性能聚丙烯熔噴濾材,讓它具有很好的過濾、屏蔽、隔熱和吸油特性。

註3:靜電駐極技術處理,可以使熔噴布成為高密度兼具靜電吸附功能的口罩過濾層。

註4:PP潑水性之複合纖維材質常用於口罩的最外層,一般以聚丙烯PP(polypropylene)纖維為主要常見的原料。

資料來源

https://heho.com.tw/archives/64338

https://shopee.tw/blog/face-mask-types-classifications/

https://www.mohw.gov.tw/cp-4635-51708-1.html

https://www.chansprotec.com/zh-hant/node/240

https://www.illumeinternational.com/nonwoven-fabrics-for-facemask/

https://www.tnet.org.tw/Article/Detail/29859

蘇冠米(2019)。沒口罩怎麼辦?防武漢肺炎 口罩策略完整解析。孔學與人生,83期。32 -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