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第6組-提神飲料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 市售提神商品成分分析

提神飲料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 市售提神商品成分分析


第6組: 心理二 王慜頤 、企管一囊靖評、傳播一萬之勤、資管一劉九文

  市售提神商品常見的成分為咖啡因、B群,以及牛磺酸,且比例又以咖啡因為最高。在透過問卷調查後發現現今大學生多有提神的需求,卻有人感覺之前使用過的提神商品漸漸無效。其實,市售提神商品無效可能是因為體內的量已足夠轉換成能量,或是因為個體的差異使每個人感受不同。然而,不論何種提神商品,過量攝取將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故建議以適量攝取為佳,或是試試看如黑豆茶或綠油精等替代方式。


 今多數人有熬夜習慣,因工作、課業、運動、生活作息等關係,精神不濟的情況下須服用「提神商品」。故以此為基礎而欲探討在不同情況下服用各類提神商品,對人體的影響力以及其分析其成分對人體之危害,再進一步探討提神效果並尋找不含咖啡因提神商品之替代方案。

 

提神商品究竟含有哪些成分和原理?

  市面上常見的提神商品有咖啡、茶、B群、蠻牛等,其功效皆可提神醒腦。但這些提神商品的原理以及成分都有所不同。以下為提神商品主要成分之分析整理。

 

咖啡因:為咖啡、茶、紅牛等商品之主要成分。因每種商品的的製成步驟皆不同,因此咖啡因含量會有些微差異。咖啡因的主要作用為抑制腺苷結合,進而使肝糖順利分解成葡萄糖,為身體提供能量。其功效發揮時間為2030分鐘,在人體在停留時間則為24小時。而副作用大多為心悸、失眠等。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建議,一般人每日攝取咖啡因含量至高為300毫克(mg),且有心血管疾病、孕婦等人群盡量避免攝取。

 

維生素B群:以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3(菸鹼素)、維生素B5(泛酸)、維生素B6、維生素B7(生物素)、維生素B9(葉酸)、維生素B12為主要成分。維生素B群的主要作用是將人們所攝取的營養素轉換成能量,因此在飯後使用為最佳時機。維生素B群為水溶性維生素,故容易流失導致能量無法轉換。假如攝取B群後沒有明顯的提神效果,那可能是其他原因所導致的疲勞。

 

牛磺酸:為蠻牛等商品之主要成分。牛磺酸的主要作用為幫助能量代謝,並且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降低高血壓等。日常中除了使用提神商品可以攝取硫磺酸外,在貝類、章魚、魚類中也含有豐富的牛磺酸。

 

使用者們怎麼說

         在所獲得的196份有效問卷中(註一),有173位具代表性樣本在一星期中固定使用提神產品12次以上,亦即可推定在1930歲的整體中有88.3%的皆有提神之需求,而這些需求中有六成原因為準備考試、個人習慣,並有七成的填答者皆是飲用咖啡、茶以及近三成的人為使用B(以上填答為複選)。然而,在使用這些固定的商品之前,有三成的人曾經換過使用商品,如圖二所示的商品及另外一些常見於廣告中之商品。原因不乏:原本有效後來漸漸無效、商品風味不佳及副作用諸如心悸、失眠等等。當我們進一步詢問時,竟驚訝地在這群具代表性之填答者中,有過半數的人不知這些商品如何在我們的體內運作及到底是何種成分影響。問卷中進一步詢問知道者是否知道這些提神商品除咖啡因以外的有效提神成分,卻只有僅17%的填答者回應,因而促成此篇報導。

(圖一)

(圖二)


提神商品,沒效了?

         根據問卷調查顯示,受訪者目前使用咖啡、茶、B群的比例較高。另外,能夠發現較多人曾經使用但不再使用之提神商品皆為此兩者。相較於其他商品而言,多數人認為該產品作用不大,且副作用高。

 

         根據上述成分之分析,大多數人認為B群無效的原因可能為體內維生素B已足夠轉換能,故攝取後才沒有明顯的效果,且B群若使用過量則會導致嘔吐、高血糖水平、皮膚潮紅,甚至引起肝藏損傷。而咖啡因無效之原因大多來自於個體差異,部分人群肝臟代謝功能較發達,攝取後能夠快速代謝,所以才感覺無效。另外,咖啡因常見的副作用為失眠、頭痛、心悸、緊張等症狀。

 

適量攝取

  根據上述之內容,我們可以發現,提神商品中常見的成分B群以及咖啡因,若過量攝取,將會造成身體不小的負擔。故建議服用任何提神商品之時,務必注意以適量攝取為佳。

 

  最後,別忘了,除了市售提神商品以外,仍舊有許多不涉及咖啡因、負面效果較低的提神方式,例如東方的黑豆茶、玉米鬚茶,或甚至侵入性較低的綠油精、口香糖,或是甘草糖等... 下次疲倦時,不妨可以試試這幾種方式。不過,撇除種種提神方式,最好的提神方式仍舊是保持良好的作息、擁有適當的休息,小憩片刻也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註解

註一、問卷方式調查:透過中正大學的各個線上平台發送(其中包含DCARD、中正FB全校版、等等)而蒐集到數據,因此可推定即便是在18歲以下的區間仍大多數是由高中至大學一年級之人填答。因此,雖無法排除諸如會活躍於網路上的人們之個人特質影響的威脅,然此問卷仍可在高中生以及19歲至30歲區間內具有代表性。由於如圖三,63.8%的填答者皆在此區間,加上年紀較小者(高中以下)較無提神之需求,因此可推定此網路上之抽樣為隨機。此外,因為此問卷之性質為描述性統計,故無信賴區間、標準差等因素影響,因此最後推定此196份填答在中正大學校區的情境下具代表性之結果。


(圖三)

參考資料:

1.    https://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9196

2.    https://www.mohw.gov.tw/cp-3204-21749-1.html

3.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food-nutrition/vitamin-b-complex#foods-to-eat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25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