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第8組-如癮隨行,一天一杯你咖啡因成癮了嗎?

如癮隨行,一天一杯你咖啡因成癮了嗎?


第八組:心理三陳筱晴、化工二鄭翔宇、社福一李庭瑜、傳播一鄭安廷、經濟三李銘哲

        臺灣夏季天氣炎熱,走在路上不免會想要來杯冰涼的飲料解渴,工作疲累時也會想點喝杯手搖提提神,但你知道許多飲料裡都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是會成癮的嗎?如攝取過量可能導致頭痛或更加疲勞,研究指出一天攝取量超過100mg就很可能會成癮,也就是説大約3、4杯的份量。
根據問卷分析我們發現,平均三人中就有一個人有咖啡因成癮的問題,突然地停止攝取會造成身體的不適,因此大家平時享受飲料的同時,也要記得控制自己的飲用量。

咖啡因是什麼
    咖啡因是存在植物中的天然驅蟲劑,植物裡如果含有咖啡因,小昆蟲會因此而死亡,且咖啡因也是天然的興奮劑,可以刺激中樞神經,包括大腦。當我們要睡眠時,腦中的腺苷濃度到達一定程度並與受體結合後,我們會進入睡眠狀態,而當腺苷因代謝速度變慢而減少,大腦的神經活動會漸漸活躍,我們就會清醒過來。而咖啡因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與腺苷競爭其受體,並且抑制下游的訊息傳遞,所以能保持神經的活性狀態而達到提神的效果。

        除了相關的文獻探討,為了深入了解大眾飲用咖啡因產品對個人所造成的影響,透過初級資料一一問卷調查,蒐集各年齡層對於咖啡因產品的依賴、原因及影響,進而統整圖表並且加以分析其所呈現的結論。

問卷調查
        此次問卷共蒐集565則回覆,以其中492則回應為這次主要分析對象,由於受訪者的年齡層主要集中於30歲以下(含)的受訪者(98%),因此將以此段年齡層為本問卷分析的主要對象。

圖一、平時會飲用含咖啡因成分的產品嗎?

        我們以一天、一週、一個月為主要時間軸,並且搭配一次、多次等頻率作為統計。我們發現每天飲用含咖啡因成分飲品的受訪者佔整體四成(222人),其中甚至大約有71位受訪者一天飲用多杯的習慣。同時,我們也觀察到在一週內飲用一杯(及以上)的受訪者也佔整體大約四成(221人),而其中超過三成(168人)的受訪者每週飲用2-3次。

        藉由上述觀察,30歲以下(含)的受訪者中將近八成的人會在一週內飲用多杯咖啡因產品,一天一杯的情形更是佔近三成,由此證實咖啡因產品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佔據了不可取代的位置,依賴程度更是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大。

圖二、過去曾因一段時間未飲用含咖啡因產品,而對你造成的影響
 
        在492則回覆中,雖然多數人即使一段時間都不飲用含咖啡因的產品,也不會感到任何不適。但同時圖表也顯示有近3成的人,只要沒有喝到含咖啡因的飲品就容易開始感到頭痛、焦慮,而其中又以容易感到疲勞為主要的影響。平均每3人就會有1人有咖啡因成癮的現象,他們對咖啡因已經產生了依賴,如果沒有咖啡因就很難長時間保持清醒,且會有許多不適症狀。

圖三、飲用含咖啡因產品的原因?

        針對圖二所呈現的結論,我們深入探討受訪者飲用咖啡因產品的原因。從圖表中可以觀察到:將近看見六成(295人)的受訪者皆是為了提神而選擇飲用,此外,也有接近五成(前後各為239、219人)的受訪者會因習慣、偏愛香氣而選擇飲用。

        綜合年齡層因素及上述資料顯示,30歲以下(含)的受訪者因提神、習慣等原因飲用含咖啡因產品,其可能是因為課業及工作繁忙的因素,而藉由飲用咖啡因產品提神,進而產生習慣,導致在日常生活中飲用咖啡因產品的需求增加。

不知不覺你可能也成癮了-咖啡因成癮症狀 
        綜合咖啡因成癮相關資料,得出咖啡因對身體的影響,因個體差異、攝取量與持續時間而有所不同。常見的咖啡因成癮症狀主要為,一天不喝含咖啡因的飲品就會出現頭痛、疲勞或倦怠感,甚至情緒低落、焦慮、煩躁、易怒、無法專心、肌肉疼痛等現象,且過量飲用會引發心悸、失眠、頻尿等症狀。如果長期大量飲用會有依賴成癮風險,因此不宜突然停用,以免產生戒斷性症狀,例如咖啡因戒斷性頭痛。

 

如何安全戒掉咖啡因

1.降低頻率,拉長間隔攝取

2.用低咖啡因茶飲取代咖啡因含量高的飲品

3.有意識控制攝取量,儘量將攝取量控制在100毫克內


        咖啡因就像雙面刃,適量的飲用攝取,可以讓人提神及暫時緩解疲勞,一旦過度依賴它們,養成習慣,哪天突然沒喝反而會讓人出現頭暈頭痛、疲勞等症狀。因此還是要提醒大家,平日飲用時就要注意用量,避免長期大量攝取咖啡因!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