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第 3 組-擊退搔癢!止癢方法大揭秘 自製紫雲膏超有效?

擊退搔癢:止癢方法大揭秘 自製紫雲膏超有效?


第三組:勞工一王藝樺、傳播一謝慈芸、犯防一李昀謙、會資二林子恆、政治二林品佑

        在生活中我們難免會被蚊蟲叮咬,尤其在蚊子經常出沒的中正大學,如果沒有做好防蚊措施,就很可能被蚊子「叮」上。當你不幸被蚊子叮咬後,你是否會好奇發癢的原因?除了止癢藥膏外你又會使用什麼方法來止癢?網路上雖然流傳著各式各樣的止癢方法,但那些方法真的有用嗎?以下我們將介紹蚊子叮的發癢原理、十種可能有效的方法及其測試,以及製作手工紫雲膏,幫助大家擊退搔癢。


被蚊子叮怎麼越抓越癢?


        被蚊子叮咬之所以會發癢,是因為蚊子的唾液。蚊子的唾液除了有潤滑口器的功能,還含有一種抗凝血性的蛋白質,會引發人體免疫系統釋放組織胺對抗蚊子唾液,造成局部發癢。

        此時感受的搔癢現象是正常的發炎反應,但抓癢會造成更多組織胺釋放,導致癢感加重。此外,還會有破皮感染的可能,除了會留下難看的疤痕,最怕的就是破皮或水泡破掉後,讓細菌從破皮的地方跑進去繁殖,輕微感染可能變成膿痂疹,嚴重的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即時的止癢就顯得更為重要,可以將傷害控制在最小的範圍。




止癢方法大揭秘


        以下報導將逐一分析十種網路上流傳的止癢方法,我們做了問卷調查結果和實測,並根據有科學研究的結果,將十種方法分成了具有止癢效果和不具止癢效果兩類。
*問卷使用 Google 表單製作和發放,不限填表人年齡、性別、居住地區,調查日期自 111 年 11 月 21 日至 11 月 27 日共 7 天,共回收 150 份,有效問卷 150 份,有效回收率 100%。



一、具有止癢效果的方法


1.輕拍癢處

        輕拍癢處是問卷調查中最多人使用過的方法,透過輕拍肌膚使神經鈍化,可以暫時麻痺癢感,但這種方法治標不治本,並不能完全根除癢感。實測的結果也顯示其只能暫時緩解搔癢。

輕拍癢處表單回應圖表。題目:1.輕拍癢處。回應數:150 則回應。

知道且用過(藍) 113

知道但沒用過(紅) 12

不知道且沒用過(橘) 25

輕拍癢處具有功效

圖表

完全符合-10   (8.85%)

不符合-27   (23.89%)

普通-42   (37.17%)

符合-28   (24.78%)

完全不符合-6   (5.31%)




2.塗抹保濕產品

        肌膚保濕產品可降低皮膚敏感性、阻絕空氣、保護患部避免持續接觸到空氣而發癢,改善搔癢感。問卷調查中認為有效和沒效占比相似的原因,可能是保濕產品品牌不同所造成,在一些保濕產品的成分中,含有甘草次酸這種能夠緩解發炎的成分,因此能達到止癢的效用。

塗抹保濕產品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2.塗抹保濕產品。回應數:150 則回應。

知道且用過(藍) 29

知道但沒用過(紅) 27

不知道且沒用過(橘) 94

塗抹保濕產品具有功效

圖表


完全不符合-2   (6.90%)

不符合-9   (31.03%)

普通-7   (24.14%)

符合-10   (34.48%)

完全符合-0   (0%)




3.塗抹綠油精及萬金油

        問卷調查和實測的結果顯示絕大多數的人都對綠油精或萬金油的止癢效果有感,塗抹時產生的涼感,稍微抑制了痛或癢的感覺,丁香油、樟腦、薄荷腦及白千層油等含有刺激神經或局部麻醉效果的物質,也有助於減緩搔癢,但其中的薄荷和樟腦成分可能讓有過敏體質的人產生過敏,使用時須多加注意。

塗抹綠油精或萬金油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3.塗抹綠油精或萬金油。回應數:150 則回應。

知道且用過(藍) 105

知道但沒用過(紅) 30

不知道且沒用過(橘) 15

塗抹綠油精或萬金油具有功效

圖表


完全不符合-0   (0%)

不符合-2   (1.90%)

普通-15   (14.29%)

符合-59   (56.19%)

完全符合-2   (27.62%)




4.冰敷

        問卷調查和實測的結果顯示冰敷能夠止癢,因為蚊子叮咬造成的癢感是發炎反應的一種,而冰敷會使血管收縮、血液循環速度降低,減緩發炎物質擴散的現象,因此能夠止癢。

冰敷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4.冰敷。回應數:150 則回應。

知道且用過(藍) 55

知道但沒用過(紅) 38

不知道且沒用過(橘) 57

冰敷具有功效

圖表

  

完全不符合-2   (3.64%)

不符合-7   (12.73%)

符合-12   (21.82%)

符合-24   (43.64%)

完全不符合-10   (18.18%)




5.檸檬汁

        檸檬汁中的檸檬酸能夠緩和發癢情形,將檸檬切片敷於患處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但問卷調查的結果中只有非常少數的人知道此種止癢方法。Medicana Health Group的文章中也指出,在被叮咬的地方先用水沖洗,再塗上檸檬汁,能有效並快速地止癢並防止腫脹。

塗抹檸檬汁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7.塗抹檸檬汁。回應數:150 則回應。

知道且用過(藍) 2

知道但沒用過(紅) 13

不知道且沒用過(橘) 135

塗抹檸檬汁具有功效

圖表   

完全不符合-0(0%)

不符合-2   (100%)

普通-0  (0%)

符合-0  (0%)

完全符合-0   (0%)



6.鹽巴

        以有顆粒感的鹽巴柔和地摩擦肌膚,能夠稍稍止癢,同時因為鹽分的滲透壓,可以排解掉蚊子的唾液,達到止癢及消腫的效果。Medicana Health Group的文章中也指出,在被叮咬的地方先用水沖洗,再塗上鹽水,能有效快速止癢並防止腫脹。

8.塗抹鹽巴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8.塗抹鹽巴。回應數:150 則回應。

知道且用過(藍) 10

知道但沒用過(紅) 20

不知道且沒用過(橘) 120

塗抹鹽巴具有功效

圖表  

完全不符合-1(10%)

不符合-3   (30%)

普通-1   (10%)

符合-2   (20%)

完全符合-3(30%)




7.紫雲膏

        問卷調查和實測的結果顯示塗抹紫雲膏能夠止癢,且完全認同其效果的比例是十種方法中最高的,紫雲膏的成分中含有許多天然素材,包括紫草、當歸、麻油、黃蠟,這些成分同時具有消炎消腫、滋潤肌膚和止癢的功效。

塗抹紫雲膏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10.塗抹紫雲膏。回應數:150 則回應。   

知道且用過(藍) 24

知道但沒用過(紅) 18

不知道且沒用過(橘) 108

塗抹紫雲膏具有功效

圖表

完全不符合-1   (4.17%)

不符合-3   (12.50%)

普通-5   (20.83%)

符合-6   (25.00%)

完全符合-9   (37.50%)



二、不具有止癢效果的方法


1.鹼性肥皂

        問卷調查和實測結果顯示多數人認為塗肥皂是有效的,但科學卻指出這個方法其實不具有止癢效果。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肥皂中的鹼性成分可以中和蚊子唾液的酸性,但泛科學破除假新聞的文章中指出,肥皂並不能中和皮膚中的酸性物質。此外,蚊子唾液中的酸性物質和發炎反應並無直接關係,因此並沒有止癢的作用。

塗抹鹼性肥皂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5.塗抹鹼性肥皂。回應數:150 則回應。

知道且用過(藍) 46

知道但沒用過(紅) 39

不知道且沒用過(橘) 65

塗抹鹼性肥皂具有功效

圖表

完全不符合-3  (6.52%)

不符合-7 (15.23%)

普通-11   (23.91%)

符合-12   (26.09%)

完全不符合-13(28.26%)




2.牙膏

        問卷調查和實測結果顯示多數人認為塗牙膏是有效的,但科學也指出這個方法其實不具有止癢效果。牙膏不具有能夠止癢的成分,有些人覺得能夠止癢很有可能是因為部分的牙膏含有薄荷的成分,在接觸皮膚時產生冰涼的感覺,進而舒緩癢的感覺,但牙膏為弱鹼性,塗久了會破壞皮膚的酸鹼平衡,再加上牙膏中含有能殺菌的成分,這些成分都會刺激皮膚,因此不適合用來止癢。

塗抹牙膏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6.塗抹牙膏。回應數:150 則回應。

知道且用過(藍) 6

知道但沒用過(紅) 27

不知道且沒用過(橘) 117

塗抹牙膏具有功效

圖表  

完全不符合-0(0%)

不符合-3   (50%)

普通-0   (0%)

符合-2   (33.33%)

完全符合-1(16.67%)




3.牛奶

        問卷調查和實測結果顯示塗抹牛奶完全不具有止癢功效,且無科學資料顯示牛奶含任何消炎止癢的成分。

塗抹牛奶

表單回應圖表。題目:9.塗抹牛奶。回應數:150 則回應。

 知道且用過(藍) 2

 知道但沒用過(紅) 4

 不知道且沒用過(橘) 144

塗抹牛奶具有功效

圖表

完全不符合-2(100%)

不符合-0   (0%)

普通-0   (0%)

符合-0   (0%)

完全符合-0(0%)



自製紫雲膏


        根據問卷調查和實測結果,我們發現紫雲膏顯著的止癢效果,且同時具有潤膚、止癢、生肌、殺菌、消炎、止痛、促進傷口癒合等功能,成分天然,沒有什麼使用上的副作用,製作也相當容易,因此以下將提供自製天然紫雲膏的方法並展示成品。



紫雲膏製作

一、材料


當歸、紫草各7.5克,麻油100C.C,黃蠟(蜜蠟)11.5克,大於100C.C的容器數個,濾網(紗布)數個,100C.C分裝盒10個,大於等於100ml的量杯(空瓶)一個。

二、製作方法


1. 將當歸與紫草一同放入一個大於100C.C的乾淨容器。

2.加入100C.C的麻油,並放置浸泡至少12個小時。※注意:麻油需完全覆蓋藥材,才能溶出有效成分

3. 以小火將藥材煮至焦黃。

※注意:注意火候,避免煮至焦黑。

4. 用較大的濾網(紗布)初步過濾藥材,並留下藥汁。

5. 將黃蠟(蜜蠟)加入藥汁中,並趁熱攪拌使之溶解。

6. 重複過濾約4~5次,並過濾至無雜質。

※注意:每次過濾皆需使用乾淨無水的容器。

7. 裝入容器分裝。

※注意:避免使用玻璃容器,以免高溫導致容器破裂。

8. 凝固後上蓋子,即完成。



        在看完這麼多止癢方法後,相信你一定對如何止癢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下次被蚊子叮咬時不妨實測看看以塗抹藥膏外的方式止癢,也可以試著製作紫雲膏,以天然、便於攜帶的紫雲膏緩解搔癢。

參考資料


1.科學發展 2011年5月,461期 57頁
2.Mosquito bite reactions/AAAAI
3.被蚊子叮好癢!手邊沒有藥,該怎麼止癢?皮膚科醫師親傳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02716
4.被蚊子咬好氣人!「別再劃十字」天然6撇步止癢又消腫
https://news.tvbs.com.tw/life/1836715
5.抑菌、促癒合 自製紫雲膏並不難
https://m.commonhealth.com.tw/amp/article/70651
6.【冰敷時機&熱敷時機】1張圖秒懂-受傷後何時冰敷? 何時熱敷?
https://frhosp.rghealth.com.tw/
7.吃鹽解辣、被蚊子咬塗肥皂……這些驚奇小常識到底是真是假?LINEの驚奇事件簿(上)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45109
8.抑菌、促癒合 自製紫雲膏並不難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70651
9.What's Good for Mosquito Bites (Itching) & How Does It Go Away?
https://www.medicanainternational.com/en/health-guide-detail/1342/whats-good-for-mosquito-bites-itching-how-does-it-go-a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