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第4組-你踩到的是最黏的口香糖嗎?探討各品牌口香糖黏度

你踩到的是最黏的口香糖嗎?探討各品牌口香糖黏度


第四組:勞工一楊昀、成教一陳燕清、法制一韓乙嫻、會資二廖畊竣、法制四蔡典佑

        在現今生活步調越來越快的社會裡,提神食品對人們的重要程度日益提高。而口香糖一直是人們減輕壓力、提神的好工具。美國於2020年的統計指出,有將近一半的人口在過去一年內曾咀嚼過口香糖,可見口香糖在現今社會極高的可見度。但俗話說的好:「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在那麼多曾咀嚼過口香糖的人口裡,總是會有缺德的人為了貪圖方便,隨意把口香糖吐在地上,從而造成其他人的困擾,已經因為水逆而不愉快的心裡更加不愉快。因此我們就開始好奇,哪一款口香糖是黏性最低,也是最方便處理的呢?

        為了讓踩到口香糖的「幸運兒」更了解自己踩到了什麼,首先我們將親身以腳實驗,並探討市面上常見的口香糖品牌哪一種最具有最大的黏度,再分析為口香糖為什麼會產生黏性、什麼成分讓口香糖變得黏黏的,以及如果踩到了口香糖,該如何進行清理。

各品牌口香糖黏性知多少

        我們實際走訪知名連鎖商店購買了市面上大宗品牌的口香糖,並針對其在未咀嚼及咀嚼後三分鐘及十分鐘後,經由踩踏所產生出的黏性進行對比。

(圖一,實驗之口香糖品牌及其成分表)

        因各品牌之口香糖每顆大小不一,本實驗均是以等重的狀態下進行測量,且實驗所用之鞋子均為相同人提供,以平均力道進行實施踩踏,竭盡所能減少實驗所生之誤差。

        在口香糖遭踩踏後,以鞋子垂直向上所拉伸之長度判斷口香糖的黏著程度,藉此了解各品牌口香糖的黏性,鞋底和地面距離越遠,直至口香糖所拉伸的絲,中間逐漸斷裂,即是達到了口香糖的拉伸極限,長度越長代表黏性越好,也代表心情越差,下表是我們得出的實驗數據。
(圖二,實驗方法示意圖)



(表一,實驗數據)


        由實驗可知,未咀嚼之口香糖大多並不具備過大的黏性,甚至可以說是無黏性,咀嚼時間的長度對各品牌之口香糖所產生的黏度將產生一定的影響,時間越長口香糖也能拉伸的越長,而咀嚼超過十分鐘後的實驗,基本與咀嚼十分鐘相差無幾,故不列入本表格。

膠基與甜味劑 影響口香糖黏性的祕密

        市售的口香糖種類繁多,大多數主要成分就是膠基、軟化劑、甜味劑、香料與色素等,其中最複雜的是膠基。膠基使得口香糖具有咀嚼性,可能是天然橡膠或合成橡膠;現在的口香糖多使用合成橡膠製作,合成橡膠由天然樹膠原料再加上合成物質如聚醋酸乙烯脂、丁二烯苯乙烯橡膠等、食用蠟以及軟化劑等組合而成。而軟化劑則是由甘油製成,可以改善口香糖的軟硬並使它更容易沾黏其他成分。

        同一塊口香糖,咀嚼前後的黏性不一樣,為什麼咀嚼後的口香糖可以黏在包裝紙上?
一切都得歸功於口香糖最主要的成份:膠基和甜味劑(註一),這兩者化學成份的作用剛好相反。膠基本身是一種很黏的物質,而甜味劑有抑制黏性的作用,也就是說甜味劑會讓膠基變得不黏。

        因此,在市面上的口香糖都是甜味劑添加到膠基裡,變硬之後就不會黏在包裝紙上,使我們能輕鬆地將口香糖拿出來,當我們咀嚼口香糖時,甜味劑將從裡頭滲出,並被我們吃下去,甜味劑隨著咀嚼時間越長,開始變得沒味道,抑制膠基黏性的作用也漸漸消失,所以口香糖才會變得越來越黏,因此,各廠牌的口香糖雖然成分並不會相差過多,但拉伸後卻有如此巨大差別,黏性變化差異的主要原因即是等重口香糖所含的成分並不相同,由於口香糖的成分比例為各家品牌的秘密,我們無法得知確切數字,然而可以確定,經過咀嚼後所剩餘的膠基越多,造成的黏性就會越大,也就造成更大的拉伸長度。

不再為黏到口香糖而煩惱

        雖然口香糖會隨著咀嚼時間拉長而開始變黏,甚至會一不小心踩到地上的口香糖,但我們若用手硬把口香糖從鞋底用出來,不只會留下許多殘餘物,還有可能黏得滿手都是,難道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了嗎?

        網路上有許多去除殘留口香糖的方法拯救你悲慘的心情,包括1.冰塊2.WD40多功能除鏽潤滑劑3.原始刮刀刮除法等,整合了各式方案,雖然冰塊對鞋子的破壞性最小,然而口香糖填滿鞋底的紋路時以冰塊去除實屬困難,若是踩到口香糖的鞋子,使用WD40多功能除鏽潤滑劑配合刮刀處理鞋底的殘渣顯然是最優解。
    我們也在做完實驗之後,親自測試了盛傳的去除方法,使用除鏽潤滑劑均勻的噴在口香糖上,僅需等待幾分鐘,就能擦拭掉鞋底大部分的口香糖,鞋底紋路內的口香糖則以刮刀去除,只需重複幾次,口香糖與鞋底再無親密接觸,不只能讓鞋底清潔溜溜,也終於能結束水逆的一天。

(圖三,實際去除鞋底口香糖之效果)

   【新聞小辭典】
        註一、甜味劑:是一種糖替代品,常取代到需要減少熱量的食物中,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添加劑。

參考資料